公司新闻

钢筋保护层测定仪校准试块如何选择

    *近很多检测公司为了申请资质认证,需要购置钢筋保护层测定仪校准试块,天津华银建工提供钢筋扫描仪校准试块、裂缝宽度深度校准试块以及楼板厚度标准试块。
    钢筋保护层测定仪应该具有测量钢筋保护层厚度、钢筋直径、钢筋间距等指标的功能,主机用于信号数据的处理和显示,探头用于采集和发送数据,其原理是探头发射电磁信号,保护层内钢筋产生二次感应磁场,被探头接收,经主机处理后,得到相应数据。
    JT-T1083-2016混凝土钢筋位置测定仪中表示,要在环境温度为二十三正负二摄氏度,相对湿度不大于百分之八十五,并且在无粉尘、无振动、无腐蚀,测点周围0.5m内无强电磁干扰的环境下,对具有特定保护层厚度、标准棒直径、标准棒间距组合的内置金属棒试块进行校准,还要求保护层厚度范围为1-8cm,平面度误差不大于0.05mm/㎡,标准棒的直径范围为8-32mm,误差为正负0.1mm。方法是开机预热叁拾分钟,手持探头传感器在校准试块平面上,沿标准棒垂直方向匀速缓慢移动,然后读取三大指标,重复三次取得有效数值并计算结果。
    JJF1224-2009钢筋保护层、楼板厚度测量仪校准规范中推荐钢筋直径有三种8-12mm、14-20mm、22mm,测量重复性的方法是选取螺纹钢筋校准试块,按照仪器说明书中的要求对仪器进行设置和初始化,在测量保护层厚度的状态下连续、重复测量校准块9次,取9次读数中的*大值与*小值之差的三分之一作为校准结果。对校准块的要求选用非磁性材料,钢筋直径的范围8mm~50mm,长度要求大于300mm,外观形状选择HRB335螺纹钢筋。
    DB11T365-2016钢筋保护层厚度和钢筋直径检测技术规程作为北京住建委与质监局联合发布的地方标准同样有着参考价值,其中要求校准试块两端外露钢筋轴线至试件四个平行表面的垂直距离的偏差应该在0.5mm以内,每个试块用游标卡尺测量三次后取平均值作为实际钢筋保护层厚度,测量精度为0.1mm。其中钢筋保护层厚度是指被测钢筋外边缘至混凝土表面的垂直距离,检测部位应选取能显著影响结构构件承载力和耐久性的部位,并且在钢筋严重锈蚀时,电磁感应法检测的结果会有较大的偏差,当多次测量均出现大的误差时,应采取钻孔、剔凿的方法来验证结果。 

冀公网安备 13092902000184号